Kenny.Ding

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2010年杂志订阅及关注点

2010年杂志订阅及关注点

http://www.moneyman.cn/article.asp?id=5640

 
杂志无法提供一个深度的和知识构架的组建,但是正是由于文章的短小精悍而带来了知识上的广度,同时,文章的及时性也可以带来更新的内容,这些是书籍所缺乏的部分。

2010年主要订阅杂志如下:

1、《21世纪商业评论》:这本杂志之前出版社赠送了几本,实在是我读过的管理学杂志中不可多得的优秀期刊。它不像哈弗商业评论的内容那样精深,还达不到那种水平,更加无法引领世界管理水平的进步,但是有很多与中国现实结合很好的内容,比如我之前更新的几篇文章,尤其是“进化论企业发展模式”的探讨、山寨模式的探讨等文,均为受该杂志启发的思考。之后会长时间订阅。

2、《中欧商业评论》:这本书本来并不想订阅文字版,直接在网站上看就OK了,当然网站是收费的,不过老婆已经订了就OK吧。我觉得目前中国的三本商业评论级别的杂志来说,一本中欧,一本北大,一本21世纪,这本算是学术性质最强的一本,不可忽视。北大的虽然不错,但是毕竟我资金实力有限,一本杂志80元,一个月三本,实在有些受不了,而且阅读时间上也不够充裕。

3、《哈佛商业评论》:这个依旧是老办法——年底淘宝寻找二手的……这个是经典中的经典,自然不必多谈,最新的管理学思考,最新的管理学前沿,最经典的管理学文章,不可或缺啊。

4、《第一财经周刊》:这是一本周刊,对于周刊来说,一本内容上算不上精辟,毕竟谁也不可能一直保持一个高水平的更新,而且是每周100多页。对于这本书是我在商业上,专业内的广度的补充,对于这本书的阅读方法,更加侧重于泛读,将重点放在不同企业的商业模式的了解上。我觉得在当今的市场,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与市场敏感性的培养非常重要,对这本期刊的阅读其目的就在于此,虽然无法形成系统化的训练,但是可以作为一个积累过程,一个积淀过程,一个入门过程。

5、《三联生活周刊》:这本期刊是生活类的经典,我在其中更多关注人文方面的内容,虽然现在人文方面的东西已经越来越少了,不过看在我从来不看电视的份上,就当看新闻联播了……

6、《心理月刊》:这个是老婆订阅,我偶尔翻看一下,内容上编辑无法做得太过学术,而一般的文章又太过普通,我个人不是很欣赏,不过是占了一个好名字而已。我觉得编辑应该认真反思一下自己的定位,不要单纯为了订阅量的高幅度增长而舍弃了其核心的东西。

7、《电脑报》:这个是惯例,一直以来已经很习惯每周了解一下电子产品的新进展,了解一下好软件的推荐、好网站的推荐。纯属个人爱好。

备选杂志:《财经》,江湖上传说,这是一本极其优秀的期刊,几乎每一年都会有一个极其精彩的专题出现,报道无数只有圈内人才知道的内幕消息,一个系统化的内容,一个独特的视角,加上内幕的消息,当然,还有我上面所有杂志更加倾向于管理,而缺失的金融和经济方面内容的补充,当真是我极其应该订阅的一本。但是,最近听说该杂志原来的主要负责人即将还是已经离职,很可能会有大批的核心工作人员随之离开,如果当真这样,该杂志的质量是否依旧可以保持实在很有些疑问,暂时就不订阅了,静观其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