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ny.Ding

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投行学徒生涯 幸得高人指路

投行学徒生涯 幸得高人指路
 
http://www.moneyman.cn/article.asp?id=5576
 
1997年初夏,当全世界还未知道什么叫「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我在耶鲁大学硕士毕业。初出茅庐,有感前路茫茫,于是跟从「大队」跑去报考投资银行(简称投行)。

那时候美国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包括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美林、高盛与摩根士丹利。所以当我同时收到贝尔斯登及雷曼兄弟二份聘书时,实在让我喜出望外。
「物品运输」生意

衡量再三,在二者之中择其一,我决定加入有「美国债�王」之称的雷曼兄弟。虽然天意弄人,一场金融海啸的巨浪掩至,二家愿意聘用我的投行,最后都成为难兄难弟──双双破产收场。不过,我相信,将来投行的业务,在传统银行的经营模式下,仍继续有可观的发展。

记得初入行时,业界前辈曾这样解释:「你要记住,我们投行的资金没有传统银行那么充裕,所以我们做的是『物品运输』生意(distribution business),而不是做『物品储存』生意(storage business)。」所谓的物品,当然是指证券市场内各式各样的投资产品。

「菲籍小云」是我第一位直属上司。此女子平时跟我言谈甚欢,但在工作上,她肯定是我的克星。

记得刚上班的第二天,时值1997年8月,「亚洲金融风暴」正悄悄临近。当时形势已相当危急,我隶属的结构信贷衍生部门正忙于把早前购下的一堆总值3亿美元的新兴市场债券,尽快打包(注:即资产证券�化(securitization))出售,甚至不惜以贱价平仓。上头有令,一字记之曰:「快」。

问题是打包手续繁复,包括要取得会计师对有关资产的评估报告,想快也快不了多少。当时负责与会计师交涉的,正是「菲籍小云」。而我这个新丁,职衔虽名为分析员,但实际只能当她的跑腿,把资产资料在会计师与公司之间往返运送。

投行的学徒生涯,本来就是一个放低自尊,再在短时间内重拾自尊的过程。初入行时,我的确什么也不懂,只是心知不能永远当跑腿,但怎样才可以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多的产品知识呢?为此,我趁下班时间尾随「书生」乘电梯,借机问问他的意见。此君贵为董事总经理,官阶已接近顶点,但为人平实内向、和善有礼、勤奋工作及事事亲力亲为。

内向的「书生」见我也进电梯,竟然脸红不已、双肩绷紧兼腰背板直,然后不自在地耸耸肩,才挤出笑容问我:「怎么样?工作习惯不?」

我当然不会直接状告「菲籍小云」,只婉转地说:「可能全部门的同事现在都非常忙碌,暂时我只能『执头执尾』,所以觉得自己很没用,『好废』。」

「书生」皱一皱眉,明白我在投诉没有足够的学习机会,便给我开导说:「我们的生意需要三种人才。第一种是建立数学模型的人才。」所谓数学模型,就是以数学为语言,去反映特定问题、具体事物或金融系统等的关系结构,尤其在资产证券化上的应用。

「建立数学模型的人才非常重要,因为所有价格的制定、评级公司的研究及销售档的数据分析,都全靠这个数学模型,是整盘生意的心脏。」「书生」续说:「这部分是最困难,但同时是最实在的东西,所以反而容易掌握。你现在首先须专心向『菲籍小云』学习,继而再向大师级的同事取经。」

日夜研究数学模型

「然后呢?」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不要小看这数学模型,『菲籍小云』用了差不多二年时间,才对之有所掌握。其次,就是处理法律档如销售章程的人才;第三种就是经营客户的专才。」话音刚落,电梯便到达地下,「书生」匆匆说道:「我乘地铁去 Grand Central 火车站,你呢?」

在大老板面前,我当然要扮忙:「我……我去附近买晚餐回公司,赶着完成手头上的工作,再见。」说罢心中亦不由得暗笑,自己不是刚投诉在公司没事可做的吗?
「书生」在电梯里的一席话,犹如指路明灯。自那刻钟开始,我除了专责跑腿�外,就是日以继夜埋首研究数学模型,连周六日也不例外。

五之一.下周六续

经过数月潜修苦练,自问对数学模型已有基本掌握。一天,我胆粗粗走进「德州姚明」的办公室,鼓起勇气问道:「那笔跟德国银行 B 记洽谈的生意,我可否负责其中数学模型的部分?」

「德州姚明」对我突如其来的毛遂自荐,大感惊讶:「嗯,也好……横竖『菲籍小云』最近忙于处理一笔新兴市场结构债券的善后工作。我们和 B 记的会议,你也来听听吧!」

信贷保障 原为管理风险

B 记在美国的资本规模较小,虽然对外经营进取,但骨子里仍希望减低本身的资产风险。于是,「书生」、「德州姚明」和我一行三人,便浩浩荡荡前往该行献计。

会见我们的,是 B 记的财务主管 P 先生和他的副手。跟我们寒暄几句后,这位主管便开门见山的说:「你知道我们的竞争对手,无论是比我们大的或是比我们小的,都愈来愈进取,且收取的利息低廉。我们要想辨法减少客户流失,并同时维护银行的风险管理和利润,想听取一下你们的意见。」

「书生」是大老板, 当然由他打头阵。他说:「控制信贷风险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购买信贷保险。」

「信贷保险?从保险公司那里买吗?」P 问道。「信贷保险不是真的保险(insurance),而是市场里的一种掉期合约(swap),称为 CDS(credit default swap,即信贷违约掉期合约)。你付费予对家(counterparty),若合约列明的那家企业发生信贷违约事件,如清盘破产,那么 counterparty 会赔偿给你;一切如常则费用没收,所以我说在运作上类似保险。」

「那么谁是我的对家?」

「你的对家就是我们雷曼,又或是其他投资银行。就如你熟悉的其他衍生工具掉期合约一样,我们投行的角色实际是庄家,负责提供市场流通量,承接买卖盘。这些并非放在交易所公开买卖的产品,因为它们的买卖差价非常窄,未能支持有关的营运成本,故交易所对之缺乏兴趣。」

「既然投行只是庄家,那么你们怎样平盘?你们的对家又是谁?」P 每条提问,都在步步进迫。

难得「书生」不徐不疾,继续解释投行如何再将风险转嫁出去:「我们庄家的对家,就是其他的机构投资者,例如保险公司、退休基金等等。如果机构投资者的盘内没有该挂钩企业的信贷项目,基于分散投资的概念,他们便会有兴趣买下有关的信贷风险,以赚取回报。」

「不过,你亦可考虑做一篮子的信贷保证。」见惯大场面的「书生」用眼神示意身边的「德州姚明」道:「他可以向你解释一下。」

「德州姚明」的 show time 来了。昂藏七尺的他站了起来,眼珠子仿佛望进了 P 和其副手的心坎中:「所谓的一篮子信贷保证,跟『书生』刚才说的差不多,都是用一张信贷保单,即信贷违约掉期合约(CDS),去承保一篮子的信贷风险。」

P 立即道:「刚才不是说 CDS 只能针对单一企业信贷的吗?做一篮子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CDO 的保护层

「你可以把 CDS 看成信贷保险的统称,有关保单的内容可以涉及单一信贷风险,亦可以是一篮子的信贷风险。即是说,若保单内的一篮子企业,任何一间公司『爆煲』,你都享有保障。」

「而为了减低年费,可以改为只保指定数量以上的信贷事件。这种内容的保单,我们称之为信贷抵押证券(CDO,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譬如只保三间或以上的信贷事件,那么 CDO 里挂钩的过百间企业,你自己承受头两家倒闭的风险, 到第三间爆煲才获赔偿;我们于是称头两家企业为保护层。」

P 恍然大悟的道:「我以前听过 CDO,觉得好像很复杂似的,原来这样简单!说穿了,其实亦为一篮子的信贷保险,只不过条款不同。作为 CDO 发行者,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其实是购买保险的一方,若多于某个数量的企业发生违约事件,我就会收到保金。」

「德州姚明」朗朗地道:「对!从你对家的角度,即售卖保险的一方,因为只有多于某个数量的企业发生违约事件才需要赔钱,所以相对风险较低。假若企业的 correlation(关系函数)愈低,风险愈低;假若企业信贷愈稳健,风险亦愈低。」

「评级机构可以因应这些风险高低而作出评级?」「对,评级机构就是根据保单的内容,再运用统计学和金融上的理论,计算赔偿风险的或然率(probabilities)。譬如说,若赔偿风险的或然率少于0.01%,那便可以拿到美国国库债券的 AAA 最高评级。」

五之二.下周六续

打包垃圾债券争取评级

自从完成上一笔与B记银行的生意后,老板知道我对数学模型的掌握不错。在赢得信任后,很多生意计划都预我的份儿。一天,「德州姚明」跟我说:「下星期,我们去辛辛那堤州(Cincinnati)去见一家保险公司F记。你把我们上周的 pitchbook(争取客户建议书)更新一下,改改那顾客名称,打印几份出来吧。」

垃圾债券真正意思

F记保险公司负责接见我们的,是投资主管D先生。据说,他在八十年代曾与当年叱咤一时的风云人物、被誉为「垃圾债券大王」的米尔根(Mike Milken)称兄道弟,可算是垃圾债券市场的鼻祖之一。

提起垃圾债券,有很多人心里都有疑问:「垃圾都卖?有�搞错!」其实所谓的垃圾债券,并非真的是垃圾。只是由于一般中小企业拥有的资本较少、刚成立不久或处于增长期,以致负债比率较一般大企业高,信贷风险相对较大,故债券评级较低,通常被列作「投机性评级」,即俗称的「垃圾评级」。

七、八十年代,传统的企业债券市场发展不够全面,只有少数大型企业的债券──即达「投资性评级」的才有人购买。米尔根却认为,中小企垃圾债券的市场虽小,风险又高,但其回报相对较高。

一般投资者对这个市场理解并不多,于是他自己就当起整个市场的中心,把投资者和中小企配对在一起。需要融资的中小企,自然不敢得罪米尔根,当他是「活菩萨」;同样地,投资者亦极力巴结他,希望可因而拿到「笋货」。不过,权力愈大,便愈容易使人腐败。米尔根后来被控操控市场,涉嫌内幕交易而�铛入狱;他的投行Drexel亦走上破产之路。

「书生」和D同样出身于Drexel,体内流着垃圾债券的血。二人相识于微时,彼此交换过卡片后,自自然然就谈起往事。「书生」说:「自从米尔根出事后,这几年垃圾债券沉寂了好一段时间,现在好像又重生了。」

「对呀,现在市场不同了。规范多了,无论是参与融资的中小企和投资者

都愈来愈多,都是拜这几年来融资收购(leveraged buyout, LBO)的发展所赐。我认为垃圾债券投资风险虽高,但回报『和味』,所以最重要是分散风险。你看看我们的投资组合(portfolio),便可见有不同的行业及不同的企业。惟问题是以我们一己之财力有限,很多时候都因为资金太小,根本分不到货。」

「书生」老板于是打蛇随棍上说:「既然你是垃圾债券的投资老手,有没有兴趣『揸旗』做基金经理,集资一个基金?一方面,F记可以继续管理自己的钱;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亦可集腋成裘及增加弹药,使你有足够的资金去争取货源,更有助本身的portfolio分散风险。」

「其他投行亦向我提议过这个方法,我们还可多赚一笔基金管理费用呢!」D踌躇地说:「不过,垃圾债券本身就算有评级,组成基金后便不算独立债券,旧有的债券评级便全不适用。你知道,很多机构投资者,包括我们都不能买入没有评级的投资产品。」

借鉴CDO打包分层技术

「书生」拍拍心口说:「这个我当然明白,所以我们可用CDO的打包分层技术,为增加债券的保护层,使其后组成的基金可以拿到不同的评级,以扩大投资者的层面……经过以往十多年的发展,债券化的打包技术已日趋完善,随着LBO市场的发展,会有更多企业信贷,包括垃圾债券透过打包的保护层,而拿到是不同投资者心目中需要的评级。」

D兴致勃勃问道:「不过,这些购买打包债券的投资者,会对我们管理的基金有信心吗?」

「书生」老板想游说做成这笔生意,自然说尽好话:「这个打包债券市场现在仍算新,你们先做,便可享有先行者的优势。」

D以退为进说:「既然你对我们这样有信心,你是否会包销所有的打包债券?」

「书生」答得非常小心:「我们可以包销这些债券,但双方要共同负担存货风险。若市场逆转,我们斩仓止蚀的损失,应该平分吧!」

D绝非省油的灯,当然没有即时答应,只是说:「好吧,你们先回去,弄一份意见书交过来,当中说明你们的收费模式、包销与否,以及是否愿意承担存货的风险等。我们会将你们的建议,和其他竞争对手一并考虑。」

五之三.下周六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