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ny.Ding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名家觀點》台灣黃金十年 來了

名家觀點》台灣黃金十年 來了

【經濟日報╱呂宗耀】
2009.05.25 03:58 am

廣達2008年營收新台幣8,187億元,毛利率僅5.48%,台商在無法安逸懈怠中,一路從OEM到ODM進而延伸出Acer品牌成功。20幾年來,台灣以獨步全球的群落供應鏈,用大量普及化的產品製造能力及成本控制能量,獨霸於優質供應鏈制高點上。

以台灣規模4000億美元的小經濟體,承接自占全球經濟規模70%的美、日、歐、中四大經濟區滋潤,股、房市及本土當代畫作、藝術品早該輝煌,但從1990年台股12,682點歷史高點迄今,就是無法去翻轉「失落的20年」,不變的政治主權堅持催化出的戰爭恐懼與過往政治人物歷史留定位的使命感是主因。

2008年5月20日後,馬總統甩開包袱,讓奮進者整裝,開始從意念與實質碼頭出航幹活,而5月4日大陸官方宣布國務院原則通過「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讓海西經濟區成為繼長三角及珠三角後新的國家級戰略試驗區,都一步一步拉升台灣揮灑實力,實現夢想空間。

還有三年執政的胡錦濤拋出橄欖枝,讓兩岸經濟開放互融延伸到海西經濟區推動,馬總統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牽引出台灣的黃金十年,躬迎盛世,奮進者都不應缺席。

海西經濟區要思考的是胡錦濤未來三年執政對台戰略加習近平順利接班的大福建政策。習近平從1985年32歲起,人生最精華的17年都在福建度過,海西經濟區將伴隨胡錦濤三年後傳承給習近平領導,從目前的人民幣2兆元GDP起飛,以每年高出大陸全國水平1至2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長速度,成為中國最重要經濟增長區。

桃園縣長朱立倫說,海西經濟區已由概念轉為實際推動,第一代台商到珠江三角洲,第二代台商到長江三角洲,海西經濟區繼長三角及珠三角後,成為新一個統籌區域發展國家級戰略試驗區,將後發先至。

台灣第三代的五、六、七年級生將會征戰,台灣黃金十年也將由此開展,股、房市、企業發展和本土藝術,都將顛覆過往思考,此刻太牽就經濟數據進程與股市交易量價數字統計,都不易勝出。

大開闊的從信心拉升思考,就能悟未來黃金十年推升出的夢想與願景折現能量,這會是今後台灣投資的大顯學。

1997至2007年的前六年,香港人均GDP未見好轉。2003年6月大陸與香港簽訂CEPA;2004年開放內地人士赴港自由行,從此開啟香港長達52個月的股市多頭,從9,957點漲到最高31,352點,漲幅227%。

除了大陸資源投入香港,相當重要的是國外企業以香港為大陸市場跳板的大量進入,以及香港較大陸自由開放而成為國際資金中繼站,資金推升港股市值最高達港幣23兆元,市值較1997年成長逾七倍。

大陸赴港觀光人數倍增,2002年香港觀光人次1,650萬人,2003年開放當年陸客就大增53.5%,2004年赴港觀光人次超過2,100萬人,其中陸客超過1,200萬人次,帶動香港觀光與服務業興起。

2009年起時空逆轉,台股迄今漲43%,港股僅漲18%,台灣與香港地位將交錯,台上港下,從5月19日股市市值台灣與香港同為0.5兆美元、開始打平,已見端睨。

台灣內需、觀光、金融與服務業好轉已在發生,但往後互動模式將與香港不同,香港服務業占GDP比重90.7%、工業9.2%;台灣服務業占GDP比重71.06%,工業占27.50%(其中製造業占23.75%),因此台灣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幹,製造業仍占舉足輕重地位的經濟體。

台灣的黃金十年所有產業都將起飛,用歡笑編織願景,無戰爭憂慮、過個好活,島民都應支持、珍惜、奮進。

(作者是呂張投資團隊總監)

【2009/05/25 經濟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