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ny.Ding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IT News: Oracle收购SUN,会有啥影响?

 既然大家都在IT行业里工作,那么还是得了解一下最近IT发生的大事。就是Oracle收购SUN :)
 
-Kenny-
 

************************* 四个人的不眠夜 ********************

Oracle买SUN:四个人的不眠夜

2009年4月20日的夜晚,对Oracle首席执行官埃里森、Sun首席执行官舒瓦茨来说,显然是个不眠之夜,而对于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和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来说,这个夜晚则会显得过于漫长。
 2009年4月20日的夜晚,对Oracle首席执行官埃里森、Sun首席执行官舒瓦茨来说,显然是个不眠之夜,而对于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和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来说,这个夜晚则会显得过于漫长--这一天,公开消息证实,Oracle出手揽下了SUN这笔生意,交易量74亿美元。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都替Sun出了一口长气:终于卖掉了!我相信舒瓦茨先生也会是同样的感觉,终究Sun这笔生意做得周期太长了,不管Sun有多么好的技术和产品,也不管Sun有多么让人垂涎三尺的开发者社区,就是这样不断叫卖、不断被人晃点或者晃点别人,明的、暗的买主加起来一箩筐,一路这样折腾下去,早晚会越来越卖不上价钱去。如今,财神大爷Oracle一出手,事情变得豁然开朗,而且价钱比早先IBM的叫价整整高出9亿美元,一笔眼看要崴泥的生意,摇身一变成了业界成功售卖案例,舒瓦茨先生不烧高香的话,实在对不起举头三尺的各路神明!
  有人会说了,Sun没那么惨,最近这次不是IBM不想买Sun,而是Sun自己不想卖给IBM。我看这点就未必,IBM放弃收购消息在前,之后才出来的Sun公司某老大不支持收购,所以这笔生意做不成了--从这个顺序,应该能看出点门道来了。人家IBM在Sun发布拒售消息之后没再说什么,算得上厚道。
  至于Oracle首席执行官埃里森,如果今夜能够像往日一样安然入睡,那必然是可以学关二爷一般刮骨疗毒了--那是一派如何的镇定自若。可惜,我没见过老外拜关二爷,所以只好假想埃里森今夜必将失眠。埃里森也确实值得为此失眠,花掉一笔74亿美元,他为这家全球第二大的软件公司赢得了一次彻底的转变--从软件与服务提供商向全套软硬件及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身份转变。没有人会嫌这笔钱花得贵,对于这一点,埃里森知道,他的竞争对手也知道。想必当初IBM叫价65亿美元并拥有独家谈判权的时候,埃里森的紧张程度应该并不逊于IBM刚刚放弃收购时的舒瓦茨,那个时候,埃里森最怕的是自己失去了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一次机会--超越所有竞争对手、登上另一个竞争平台的机会,这个机会,SAP恐怕永远也看不到了。
  当然,在这笔生意的竞争中,SAP基本上主要是站在旁边看看。而这种份量的机会,不止站一边看看的SAP再也看不到了,微软也一样。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现在看到的是一个混沌的竞争世界--清白的世界因为一笔74亿美元的生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站在微软面前的,是两个IBM加一个HP!想起来这一点,就让人觉得有点想乐,要知道IBM这种企业不是那么容易就创造出来一个的,结果今天微软看见了俩!虽然微软还是处于无求于人的状态,但是对抗的力量在明显加强,却是鲍尔默无法忽视的一份强烈感受。
  那么,对于真正的IBM来说,感受当然也不会太好。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虽然放弃了这笔生意,但这不意味着这老兄能够对别人拾起这笔生意视若无睹。单纯在服务器领域,这是一次彻底甩开HP的机会,如果收购成功,IBM在服器领域超过HP的比率将达到13个百分点;这也是一次将主要竞争对手从4个减少为3个的机会,我在3月的一篇评论中说,(如果IBM收购了Sun),读者务必记住2009年3月的服务器市场排名:IBM、HP、戴尔、SUN、富士通,并购后,将变成IBM+SUN、HP、戴尔、富士通。现在看起来,这个排名将变成IBM、HP、戴尔、Oracle+SUN、富士通了。至于在其他领域的损失,比如数据库、Java、中间件、开发者社区,以及Sun庞大的人才团队,相信更是彭明盛不愿意去想象的损失!
  --今夜,无人入睡

 

*************
Oracle收购SUN,会有啥影响?

  昨天惊悉升阳被甲骨文买了,埃里森真是大手笔啊。IT业界出了这么大的事儿,如果不趁机八卦一下,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啊。下面就从几个方面聊一下俺的愚见。

  ★IT业界的三足鼎立
  先说比较宏观的层面。对于全球IT产业而言,在Oracle并购Sun之后,将会形成MS、IBM、Oracle三巨头鼎立的局面。今天看到有些评论说,IT界会呈现IBM、HP、Oracle的三国时代。对此种论调,俺颇不以为然。惠普虽然也是一个大块头的IT公司,但是要论影响力,比起微软还是差得远,不够格排上三巨头滴。不信咱来看看几个IT行业中具有战略意义的细分市场,看看都是哪些家伙占据头几把交椅。为防止有人较真,特此声明,下列每项的排名不分先后。
------------------------------
服务器硬件:IBM、HP、Dell、Oracle(SUN)
服务端OS: MS(Windows)、IBM(AIX)、HP(HPUX)、Oracle(SUN的Solaris)
高端数据库:Oracle、MS(SQL Server)、IBM(DB2)
应用服务器:Oracle(BEA的WebLogic)、IBM(WebSphere)、MS(Windows Server)
商业智能: SAP(并购BO)、IBM(并购Cognos)、Oracle(并购Hyperion)、MS
开发工具: MS(VisualStudio)、Eclipse(来自IBM)、Oracle(SUN的NetBeans)
------------------------------
上述大部分领域,都能够看到IBM、MS、Oracle的身影。这仨家伙才是真正的实力派。

  ★SUN有哪些家当
  说完IT行业的格局,咱再来点评一下SUN的那些家当。
  ◇Java语言
  俺以为,SUN的家当里面,最有商业价值的东东应该是Java了。现在的企业市场,Java和dotNET各占半壁江山。谁拥有Java语言的控制权,谁就对半壁江山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咱得先点评一下Java。
  前段时间,业界在盛传SUN即将被收购时,经常有同学在BBS和邮件列表中担心Java的前途。其实这大可不必忧虑。即使SUN死翘翘了,Java也不会陪葬的。毕竟IT行业(尤其是企业应用)中有太多基于Java的软件系统在运行;Java已经牵扯了太多人的饭碗。所以,它不会说完蛋就完蛋的。
  俺反而觉得,经过此次收购,没准对Java来说还是一件好事儿。虽然SUN号称技术很牛X,虽然SUN发明了Java。但是俺觉得SUN在编程语言方面的功力也太那个了。用过AWT的同学,想必都明白AWT有多么滴粗糙;再看看EJB,搞得如此滴复杂、重型;至于J2ME,本想在嵌入式领域大展拳脚,几年来也一直在走下坡路(请看“这里”)。
  现在,换了东家之后,但愿Java语言会更好一些了吧。不过俺觉得,SUN卖给IBM或许对Java语言更有利。毕竟IBM在Java社区的影响力是仅次于SUN的。而且IBM无论在技术牛人还是研发投入方面,应该都要胜过Oracle。
  说到Java,就顺便提一下NetBeans。NetBeans刚出来的时候似乎不咋样,但最近1-2年的发展还挺不错滴,在Java社区的影响是越来越大了。由于Oracle目前尚未有影响力比较大的IDE,此次或许可以借机把NetBeans和自家的JDeveloper开发工具整合整合。

  ◇MySQL数据库
  此次的并购案,对于MySQL来说,前途不容乐观。
  一直以来,MySQL都是开源社区中鼎鼎有名的数据库产品(LAMP中的'M'就是指MySQL)。当初SUN买下MySQL,主要就想靠它来弥补自身产品线的短板(当时Sun没有自己的数据库产品),所以对于MySQL还算是器重;但现在MySQL的新东家Oracle就是靠数据库起家的,数据库是Oracle的强项。所以MySQL在Oracle手中的地位,肯定不如在SUN手中的地位。
  本来MySQL是不甘于局限在低端市场滴,它不断地增加新特性以期打入企业级高端市场。现在到了Oracle门下,走高端市场这条路就彻底被堵死了。MySQL今后最好的结局,也就是作为Oracle手中的一个低端数据库产品继续苟活于人世;要是运气差的话,多半就慢慢消亡......
  再说了,早在去年10月,David Axmark(MySQL共同创始人)就从SUN跑路了;今年初的时候,Michael Widenius(MySQL共同创始人)和Marten Mickos(MySQL前CEO)也从Sun离职了。本来MySQL的研发团队就已经元气大伤,再加上现在的新东家未必会善待它,MySQL的前途可说是相当不妙啊。

  ◇JavaFX
  JavaFX是SUN领导层报以极大希望的产品。据说SUN甚至不惜牺牲Swing的开发进度,抽调关键研发人员投入JavaFX的开发。但是JavaFX似乎辜负了SUN领导们的期望,至今不被大伙儿认可(具体可以参见俺之前的帖子)。
  现在换了新东家,埃里森未必会象之前SUN的管理层那么青睐JavaFX了,它被打入冷宫的概率蛮大的。

  ◇Solaris操作系统
  Solaris本来就是“”薄西山的命(请看“这里”)。虽然SUN前几年把Solaris开源了,带动起一些人气。但是OpenSolaris和Linux相比,人气还是差得太远。现在转到Oracle手里,感觉也不会有太大起色。因为Oracle早先就在推广自己的Linux操作系统(吹嘘叫“Unbreakable Linux”)。两款产品有重叠的嫌疑,俺估摸着埃里森未必会花大力气在Solaris上面。
  不过Solaris的ZFS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东东(具体介绍看“这里”),包括Linux它爹(Linus Torvalds)都很看好ZFS,希望能整合到Linux内核(技术上完全没问题,但两者的License有冲突),可惜一直未能实现。现在Oracle手头既有Linux,又有ZFS,已经为两者的整合提供了法律上的可能性。ZFS有望在Oracle手中继续发扬光大。

  ◇SPARC芯片
  Oracle拥有了SPARC芯片之后,可以弥补自己在硬件方面的短板。所以SPARC的未来应该会比上述提到的“MySQL、JavaFX、Solaris”要光明。反之,假如SUN被IBM买了去,SPARC芯片估计就有点麻烦了(因为IBM自己有POWER芯片,又会有产品重叠的问题)。

  ★此次并购对别家公司的影响
  ◇IBM
  本来业界盛传是IBM收购SUN,据说双方的谈判都已经进入很实质性的阶段了。没成想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把IBM到口的肥肉给抢了。所以,IBM估计是最恼火的主。本来IBM在吃下SUN之后,有自己的如意算盘的:在Java社区可号令天下了;在服务器市场能占据显著优势;在服务端操作系统市场,顺手灭掉一个对手(Solaris);在高端芯片市场,也顺手灭掉一个对手(SPARC)。现在,随着日落Oracle家,IBM的上述美梦皆成泡影。而且,IBM多了一个很难缠的、与自己全面竞争的对手。
  ◇HP
  惠普估计也是蛮不爽的。本来,惠普和Oracle还是有一定的合作关系的(高端服务器+高端数据库)。今后,它们两家之间就只剩下赤裸裸的竞争关系了。
  ◇MS
  对于微软,可能心情会比较复杂。
  一方面,平白多出一个强大的对手,肯定不是件爽事儿。
  另一方面,微软可能更加不愿意看到IBM买下SUN。那样一来,IBM可以更好地利用Java并对dotNET造成更大压力。相对的,Oracle买下SUN对微软来说,或许dotNET的压力会小一些。而且,由于惠普本来就比较忌惮IBM,现在更增加了对Oracle的恐惧,或许它会逐渐向微软靠拢。这对微软来说也是件好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