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ny.Ding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油價可能依然持高不降! 股市漲勢恐怕只是"漫長熊市"中的曇花一現

羅傑斯:經濟基本問題未解決 今明年內股市恐再創新低點
*********************************************************************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09 / 05 / 21 星期四 16:00

傳奇性投資大師 Jim Rogers (羅傑斯) 周三 (20 日) 接受美國電視頻道《CNBC》採訪時表示,今(2009 ) 年或明 (2010) 年內,股市可能會創下新低點。因近期股市收紅的強健表現,是源於央行灑錢拉抬的成果,然而基礎性的問題仍未獲解決。

他的論點與《CNBC》上周採訪的末日博士 Marc Faber (麥嘉華) 相仿,認為股價近期呈現上揚,並不代表世界已走上一條持續穩定的經濟成長之路。

Rogers指出,政府尚未解決造成經濟危機的基本層面問題,卻只是「拿錢粉飾太平」,他認為這種挖東牆補西牆,以更多開支和舉債來解決債務問題的方式,對復興市場不會奏效。

他重申,隨著經濟脫離危機,商品市場將首先出現回春跡象。新的礦產、石油以及農業投資在金融危機期間受限,屆時產量將供不應求。

Rogers表示,即使經濟衰退打擊石油需求,油價可能依然持高不降。

他補充到:「世界各地供油量正以每年 4-6% 的速度下減,現今需求的減少不會維持太久時間,除非從哪兒突然挖出大量石油,否則你將會發現,油價持續停留在令人錯愕的高點,且還會繼續往上攀升。」
 
****************************************************************************
鉅亨網黃欣 外電報導
2009 / 05 / 19 星期二 22:35

近期美國經濟似乎出現回溫態勢,投資人對股市信心也有所增加。然而,近兩個月來的漲勢,是否就能解讀為熊市已經結束,可以準備迎接下一輪牛市的到來?

熊市是否結束的其中一種定義,是市場漲幅達 20% 以上,且維持數周以上時間。雖然上周美股走勢震盪,但 15 日 S&P 500 指數收在 882.88 點,較 3 月上旬的低點已上漲 31%,可說符合熊市結束的條件。

但若以「漫長熊市」(secular bear market) 的定義來看,美股則還處於其中。在這種長期的熊市中,市場的長期下滑會維持數年之久,通常也會出現先通縮、後滯脹的狀況。若以此標準解讀,近期的上漲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不過是長期熊市當中的短期上漲而已。

《Money Magazine》報導,投資銀行 Charles Sch wab 投資長 Liz Ann Sonders 便認為,2007 年起、依景氣循環下跌的短期熊市已經過去,但現在美股仍處於長期熊市當中。而這表示,美股可能會卡在目前的區間,甚至還可能下探。

在 1966-1982 年間,S&P 500 指數普遍被認為處於「漫長熊市」當中,雖然期間也有數次短期的上漲,但整體而言,這段期間內指數下挫約 44%。

分析師認為,或許近來的美股漲勢是會「漫長牛市」的開端,但要構成長期牛市的條件不只有股市上漲,各大股指漲幅還需站上經通膨調整後的新高水準。這表示,S&P 500 指數起碼要漲到 1890 點才行─這個數字是2000年 3 月高點經通膨調整後的水準。

若以 15 日收盤的 882 點來看,S&P 500 指數起碼還需再漲 114%,才能企及此水準,要短期滿足這樣的漲幅,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投資諮詢公司 Research Affiliates 投資長 Robe rt D. Arnott 說,「我認為新一輪牛市不太可能創下新高,更何況達到通膨調整後的高點。」他並補充,長期的牛市或熊市,通常為期 15-20 年,「這表示我們離漫長熊市的終點,起碼還有10年。」

比起週期性、景氣觸發的短期牛市,投資人一定更想迎接長期牛市。平均而言,在長期熊市中的短期牛市維持期間為 157 天,而長期牛市中的短期牛市平均則可維持 342 天。

且據投資通訊《Stock Trader's Almanac》總編輯 Jeffrey A. Hirsch 研究,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在長期熊市中的短期上漲平均獲利為 42%,比長期牛市中的短期上漲的獲利來得差。況且,這與 S&P 500 指數最近兩個月來上漲的 31% 相較,並不很多。

許多市場投資人所期待的是溫和的復甦,不只是股市,也期待經濟的復甦。

投資銀行 Harris Private Bank 投資長 Jack A. Ablin 指出,雖然美國經濟可能會在年底有所反彈,但要修補 10 年來民眾超支超貸的問題,復甦的步調將會非常緩慢。

美國實質 GDP 其實有 1 年成長 3% 的潛力,但 A blin 認為,美國在未來數年內都無法達到此標準。
資產管理公司 Eaton Vance 股市投資長 Duncan W . Richardson 也認同這個看法。但他也說,緩步復甦不見得是件壞事。因為快速成長可能會引燃對通膨的疑慮,而迫使美國聯準會 (Fed) 不得不加快升息的步調。

而股市也面臨著相同的模式。在經濟復甦初期,股市的表現可能會比經濟數據來得更好,但初期過後,卻可能會受到壓抑好一段時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