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ny.Ding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黄金价格飙升预警 国际金融危机可能继续恶化

黄金价格飙升预警 国际金融危机可能继续恶化

www.eastmoney.com 2009-02-14 11:27 蔡志杰 温慧抒 经济观察报 【字体: 】 【收藏】 【复制网址】 【打印

近期,黄金价格摆脱与美元跷跷板式长期负相关走势,呈现与美元双双劲升走势,分析师称,这可能意味着金融危机会进一步恶化。

  “从时间点来看,金价在过去的两个交易日内大幅度飙升,主要的导火索就是美国公布的令人失望的金融救助计划,缺乏细节和新意的方案令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再度上升。同时也正因为避险需求的推动,暂时脱离了与美元此消彼涨的关系。”北京中期期货研发部吴峥峥称。

  截至13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并一举击穿950美元/盎司。收盘时纽约2月份黄金期货上涨了4.70美元,收于每盎司948.50美元,为去年7月以来最高收盘价。

  这也是继春节长假黄金价格飙升8%之后,自2月9日至12日,金价再度上涨了56.10美元,涨幅达6.2%。

  分析师称,“现在金价周K线已经突破前期下降通道,表明新一轮金融危机可能推动金价暂时摆脱经济衰退、需求萎缩的影响,重新走出一波强势上升的趋势”。

  黄金股受宠 ETF持续增仓

  就在金价被机构看好的同时,股票市场上的黄金股也受到青睐。A股市场上,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以及紫金矿业自春节后至今连续走高,最大涨幅均超过30%,其中紫金矿业最大涨幅超过60%。国内黄金零售价格在春节长假期间每克上涨了10元左右,而国内现货市场交易量也突飞猛进。

  国泰君安研究指出,金融危机期间黄金还是避险资金青睐的投资品种,黄金矿业股也成为证券市场中趋势投资品种,并维持对于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紫金矿业的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在港股市场,黄金类个股也逆市大涨,2月12日,灵宝黄金大涨9.68%,而SPDR金ETF以及澳华黄金、紫金矿业、招金矿业等平均涨幅也超过3%,逆市大涨。高盛维持对招金矿业“买入”的评级,更将其目标价大幅上调26%至10.1港元,并预计公司2010财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51港元。
 
瑞银也对其维持“买入”评级。瑞银表示,金价上升有助于公司抵消产量减少及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分析人士表示,尽管金价近期持续上涨,但外围股市普遍大跌,令投资者重新追捧黄金股,预计短期金价还将上涨,黄金股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去年底以来,全球交易所上市的黄金基金(ETF)持有的黄金数量不断创下新高,特别是1月以来增仓的规模更是强劲。据统计,截至2月11日的28个交易日里,黄金持有量从1190吨上升为1362吨,增持量为172吨。2009年来黄金ETF已吸纳了60多亿美元的资金,黄金持有总价值达到281多亿美元。

  ETF基金投资需求强劲,成为近期金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根据全球最大的黄金股票指数型基金GLD公布的数据,该机构11日单日增仓40.37吨,致使其持有的黄金仓位首次突破900吨关口,达935.09吨,较一个月前仓位提高了近150吨。而这也是SP-DR连续第三天大幅增仓。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黄金投资摘要显示:08年四季度通过ETF共买入黄金96吨,持有总量达到纪录高位1190吨,以08年收盘价计算,总值达到近330亿美元。黄金ETF08年一共增持黄金316吨,而07年增持量为250吨,06年为257吨。其中,08年12月月度资金流入尤为强劲,投资者总共买入黄金44吨,11月为16吨,10月为33吨。

  与此同时,国内外众多机构纷纷发布了对2009年黄金市场的预测报告,这些预测一致认为金价将上涨,包括高盛集团、汇丰银行、摩根士丹利、瑞银、摩根大通、巴克莱资本以及贵金属咨询机构GFMS等的国际投资银行和研究机构近期一致认为,在避险需求推动下,2009年金价将攀升至每盎司1000美元。

  随着危机的不断恶化,欧美央行纷纷增加黄金储备。德国、意大利的黄金储备总计均超过了3000吨,增加幅度达20%以上。法国也首次成为黄金净投资国。

  其主要原因归结为美国“零利率”时代的到来引发的一场全球性的 “降息浪潮”。在欧洲及其他国家经济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人们对货币的信心急剧下降,从而引发了对价值稳定具有保值功能的黄金的偏好,规避货币信用危机而更多地青睐黄金现货。这也是近期黄金出现与美元同涨同跌的主要原因。

  预示危机可能恶化

 “金融危机还没有真正的开始!”大福证券中国业务部主管潘铁珊对本报称,黄金价格飙涨表明金融不稳,而持续上升的黄金价格,证明金融风暴还没有结束,“最恶劣的状况还没有来”。

  潘铁珊认为,虽然各国救市举措仍在不遗余力进行,美国政府将投入巨额资金以期早日结束次债危机并复苏经济,但因为资金衍生出来的问题太多,结果很可能使通货膨胀重新抬头。

  而市场高度期待的银行业救助计划也令人大失所望,近期公布的一系列令人担忧的经济数据仍然凸显出目前经济下滑的严峻形势。这也使得避险资金再度青睐黄金期货,促其上升。

  历次金融危机的教训表明,金融危机最可怕的就是由于信贷紧缩和信贷质量降低,进而产生流动性消失、坏账、呆账急剧增加并导致链式反应,最终导致整个金融体系的崩溃。

  “目前美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金融机构救助方案,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信贷紧缩和流动性消失问题,但是信贷质量下降和失业率快速增加并导致呆账、坏账剧增的可能仍然存在。”吴峥峥表示,由于金价起到了新一轮金融风暴下保值避险的功能,则金价的持续高涨很可能预示着美国将出现第二波金融危机——银行业的倒闭浪潮,进一步延长美国经济衰退时间。

  据一位从业10余年的资深香港黄金贸易场交易员分析,金融危机与黄金价格的关系密不可分,经济危机的发展将由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市场危机,并影响到实体经济和大宗商品市场;而黄金市场的独自飙升则很可能预示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恶化。

  “而进一步恶化的市场表现是,黄金一枝独秀,摆脱了大宗商品的商品属性及各种信用货币的影响,独自上涨。”该交易员称,黄金独自飙升的背后,预示着全球各国流动性危机即将来临,即各国为增加流动性刺激市场,在通货膨胀上升的情况下减息,各国纸币呈现“负利率”化,与此同时,美元债务危机引爆、扩大,金价以惊人的速度上涨。

  美国30年长债兹息率走势已经呈V型拉高走势,潘铁珊解释说,从指标来说这就是一个美元债务爆发的体现。

  中信建投期货朱遂科认为,尽管美国参众两院的谈判代表最终就78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达成正式协议,但该方案仍未阐明如何对不良债务及资产定价。其中的融资问题也存在很大争议。

  据彭博社报道,次贷危机以来美国政府的一揽子刺激措施将使美国解决金融危机的总成本达到9.7万亿美元,这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而这一数字已经相当于美国全国房贷总额的90%之多,超大规模的注资将产生对美元的信用危机。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在当前金融危机以及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得到充分体现。这也使得资金大举涌入金市寻求避险,将进一步推动金价上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