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ny.Ding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全球經濟復甦 亞洲扮先鋒

經濟學人︰全球經濟復甦 亞洲扮先鋒
更新日期:2009/05/18 04:09

〔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亞洲經濟在全球經濟衰退期間大幅滑落,有些人擔心,由於這些國家仰賴出口,在美國和歐洲的需求反彈前,將無法持續復甦,不過《經濟學人》認為,不應低估亞洲國家的韌性,一九九○年代末期亞洲爆發金融危機,它們展現了出人意料的快速復甦,這次有可能再度震驚市場。

悲觀人士總認為,亞洲必須透過對西方的強勁出口,才能走出衰退,如同一九九八年的金融危機一樣,不過由匯豐銀行的經濟學家紐曼以及萬德斯佛蒂近期的分析發現,亞洲一九九八年經濟復甦,並非由出口所引導,而是由消費者支出所帶動。亞洲對西方的出口是在二○○○年以後才開始大幅成長,該地區一九九八年到二○○一年間的經常帳盈餘實際上是萎縮的。

出口佳音 最壞情況漸消退

對整個亞洲而言,此次經濟衰退和一九九八年的情況一樣糟。不過最新發布的出口數據,顯示最糟情況可能已經結束。雖然南韓今年一到四月出口大跌了十九%,不過高盛預估,經季節性調整後,南韓第一季出口比上一季的成長年率達五十三%;台灣第一季出口的季增年率也達二十九%,中國過去幾個月的出口亦告回穩,而且工業生產過去三個月上升達年率二十五%。

四小龍GDP 明年成長近四%

巴克萊資本公司亞洲研究部門主管瑞德沃認為,亞洲可能比其他地區更早復甦,復甦力道也更強。他預估台灣、新加坡、南韓以及香港等較小的經濟體,明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將接近四%,如果把成長較快速的中國和印度計入,GDP成長將直逼七%。

他強調,亞洲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是製造業佔當地GDP的比重高出其他地區太多,導致受創程度也比其他地區嚴重,例如汽車、電子產品以及機械產業深受景氣循環影響。將富裕國家和新興國家的經濟一比較便可發現,製造業佔經濟比重越高的國家,去年GDP衰退的幅度越大。不過,「這也意味這些國家復甦的速度將會最快」。

亞洲復甦力道將強過其他地區的另一個原因,是當地財政刺激計畫規模大過他處。舉例而言,中國、日本、新加坡、南韓、台灣以及馬來西亞宣布的二○○九年刺激方案規模都超過GDP的四%,比美國多上一倍。亞洲政府注資的效果,也將勝過美國或歐洲,因為企業和家庭負債的程度較小,意味減稅或現金發放更可能被用來消費而非儲蓄。此外,銀行體質已更健全,因此擁有更多支持國內支出增加的空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