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的夜晚,对Oracle首席执行官埃里森、Sun首席执行官舒瓦茨来说,显然是个不眠之夜,而对于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和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来说,这个夜晚则会显得过于漫长--这一天,公开消息证实,Oracle出手揽下了SUN这笔生意,交易量74亿美元。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都替Sun出了一口长气:终于卖掉了!我相信舒瓦茨先生也会是同样的感觉,终究Sun这笔生意做得周期太长了,不管Sun有多么好的技术和产品,也不管Sun有多么让人垂涎三尺的开发者社区,就是这样不断叫卖、不断被人晃点或者晃点别人,明的、暗的买主加起来一箩筐,一路这样折腾下去,早晚会越来越卖不上价钱去。如今,财神大爷Oracle一出手,事情变得豁然开朗,而且价钱比早先IBM的叫价整整高出9亿美元,一笔眼看要崴泥的生意,摇身一变成了业界成功售卖案例,舒瓦茨先生不烧高香的话,实在对不起举头三尺的各路神明!

  有人会说了,Sun没那么惨,最近这次不是IBM不想买Sun,而是Sun自己不想卖给IBM。我看这点就未必,IBM放弃收购消息在前,之后才出来的Sun公司某老大不支持收购,所以这笔生意做不成了--从这个顺序,应该能看出点门道来了。人家IBM在Sun发布拒售消息之后没再说什么,算得上厚道。

  至于Oracle首席执行官埃里森,如果今夜能够像往日一样安然入睡,那必然是可以学关二爷一般刮骨疗毒了--那是一派如何的镇定自若。可惜,我没见过老外拜关二爷,所以只好假想埃里森今夜必将失眠。埃里森也确实值得为此失眠,花掉一笔74亿美元,他为这家全球第二大的软件公司赢得了一次彻底的转变--从软件与服务提供商向全套软硬件及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身份转变。没有人会嫌这笔钱花得贵,对于这一点,埃里森知道,他的竞争对手也知道。想必当初IBM叫价65亿美元并拥有独家谈判权的时候,埃里森的紧张程度应该并不逊于IBM刚刚放弃收购时的舒瓦茨,那个时候,埃里森最怕的是自己失去了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一次机会--超越所有竞争对手、登上另一个竞争平台的机会,这个机会,SAP恐怕永远也看不到了。

  当然,在这笔生意的竞争中,SAP基本上主要是站在旁边看看。而这种份量的机会,不止站一边看看的SAP再也看不到了,微软也一样。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现在看到的是一个混沌的竞争世界--清白的世界因为一笔74亿美元的生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站在微软面前的,是两个IBM加一个HP!想起来这一点,就让人觉得有点想乐,要知道IBM这种企业不是那么容易就创造出来一个的,结果今天微软看见了俩!虽然微软还是处于无求于人的状态,但是对抗的力量在明显加强,却是鲍尔默无法忽视的一份强烈感受。

  那么,对于真正的IBM来说,感受当然也不会太好。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虽然放弃了这笔生意,但这不意味着这老兄能够对别人拾起这笔生意视若无睹。单纯在服务器领域,这是一次彻底甩开HP的机会,如果收购成功,IBM在服器领域超过HP的比率将达到13个百分点;这也是一次将主要竞争对手从4个减少为3个的机会,我在3月的一篇评论中说,(如果IBM收购了Sun),读者务必记住2009年3月的服务器市场排名:IBM、HP、戴尔、SUN、富士通,并购后,将变成IBM+SUN、HP、戴尔、富士通。现在看起来,这个排名将变成IBM、HP、戴尔、Oracle+SUN、富士通了。至于在其他领域的损失,比如数据库、Java、中间件、开发者社区,以及Sun庞大的人才团队,相信更是彭明盛不愿意去想象的损失!

  --今夜,无人入睡